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匿名
2018-05-26 06:50
徵文板

改變

情緒」很難直接控制。特別是已經發生、變得高漲的「情緒」,是相當難以控制的。 但是如果在情緒產生的過程中,有「行動」要素介入,就比較能夠有效地控制情緒。因為有「行動」的介入,因此只要透過控制「行動」,就可以間接地妥善控制「情緒」。例如,試著思考一下個人發怒的情況。假設在公司裡被經理降低評價,心中不斷湧上怒氣。但是如果就此發怒,既顯得不成熟、血壓也會上升、對心臟也不好,因此,當下很想把發怒的情緒壓抑下去。 問題是,一旦湧上了心頭的情緒,可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壓得下去。愈想壓抑,心中愈是湧出「那個混蛋經理!」的心情,直到控制不住。 會產生發怒的「情緒」,是屬於自然現象,只憑自己的意志力,並不容易抑制。 因此,技巧上就要留意,控制住發怒之後採取的「行動」。 如果任憑怒氣左右,對經理大聲喊出:「為什麼給我的評價這麼低?」憤怒的情緒就會繼續上升。我想部長給予的回答,也不外乎:「因為你不行,所以評價差呀!」 於是以牙還牙地回答對方:「你的考評很奇怪哪!」或者「你知道大家怎麼形容你嗎?」等攻擊對方的話,就會不斷脫口而出。 於是怒氣就愈升愈高,有時候情緒會失去控制,然後開始「碰!碰!」地拍打桌子,或是出手毆打經理。如果演變成這樣,我想情況就無法挽回了。也就是說,已經被逼入非辭去工作不可的窘境了。 另一種反應是,就算對經理感到非常憤怒,卻採取不同的行動。 「那個混蛋經理,絕對要勝過他!」也有些人心中會抱持這種意念,比以往更努力工作,用優異的工作表現讓經理無話可說吧。
2 人已讀/ 1 人喜歡/ 2 則回應
全部回文
匿名
1 樓
0
這是一篇狀況文。 板主說的兩個作法,其實一個是暴走,另一個是壓抑。 還有很多其他的做法呢。 比如:「直接請益」 詢問經理給予建議和指導,把他的經歷偷師過來。 比如:「快轉跳過」 想像你有遙控器,把剛剛的事按下快轉,然後跳過不舒服的片段,再正常運作,先把眼前可以處理的都做好。之後再回去重新檢視當時發生的事,用理性的替位思考分析,調解心情。
2018-05-26 15:31
回覆
匿名
2 樓
0
這排版QQ
2018-05-27 01:20
回覆
我的回應...